[喻黄]Good Things(六)

校园AO,竹马竹马,假戏成真。

首章链接 其余走合集

这是给队长的生贺!祝我们蓝雨的小队长生日快乐!

你今年十九岁,我悄悄地跟你讲,接下来你要走一段路,它很艰苦,但我们知道你并不孤独。我们就在这里,等着你看着你即将摘下一个又一个星星。

然后你也会成为那颗星星,你触碰我们遥不可及的梦。

祝你天天开心,也祝你的天天开心!

 

 六

 

黄少天调整好表情,拿着表格和笔向人群走去。他清了清嗓子,说:“辩手到齐了吗?登记班级姓名。”

他故意没有去看喻文州,喻文州也没有第一个过来找他,倒是张新杰先过来了。黄少天冲他点点头当做打招呼,说:“你今天赛事主席是吧?”

“嗯。”张新杰推了推眼镜。

“你过来也写一个,在这个位置。”黄少天把笔递给他,指了指纸张一角,“我记得去年还有要介绍到场成员?一会儿有我事儿没?”

张新杰很快写好名字:“你和肖时钦是新闻社负责人是吧。”得到肯定答复后,张新杰说,“一会儿我说到‘新闻社代表’,你们俩就举手示意。”

“好。”黄少天接过笔。

八位辩手都很好认,因为他们都已经在自己的席位上做好了。黄少天拿着表,从正方一辩开始挨个登记。

写到最后一个就是反方四辩。喻文州坐在椅子上,黄少天站着,有点居高临下的意味,但两个人都是坦坦荡荡的。周围这群同学都知道他们俩的事儿,此时此刻瞬间全安静下来,也把八卦的眼光投过来了。

他们俩对视了几秒,黄少天说:“签个字。”

“你帮我写吧。”喻文州说,“我叫什么在哪个班你又不是不知道。”

这个角度看喻文州,他的睫毛密密长长的,又仰着脸,格外显得眼睛像是涂了一道眼线,有神极了。黄少天皱了眉:“你手怎么了?”

喻文州右手手腕上贴了块白色的膏药。他说:“搬书的时候砸了一下,不碍事。”

哦。黄少天拿笔在名单上刷刷写下“高二十班喻文州,反方四辩”这几个字,一边写一边问道:“一会儿比完一起吃饭吗?”

喻文州答应的倒是很爽快。黄少天得到了自己满意的答复,点了点头,随后拿起表格头也不回的走了。喻文州也没什么别的表示,只是低下头去继续看自己的稿子。

几分钟后指导老师也到场了。双方辩手一方一边排开坐好,张新杰坐在正中间的主席位,开始说开场词。

“新闻社代表,高二三班肖时钦,高二七班黄少天。”到了黄少天的戏份。他举起小臂,向主席点头示意,余光看见喻文州也在看他这边,表情平静看不出什么波澜来。

把全场人都念了一遍之后,张新杰又简单介绍了比赛规则,随后本场比赛正式开始。开篇立论算是四个辩论席位中最简单的位置,提前背好稿子不要出错就可以,这里安排的也都是高一的同学。

剩下三个位置六个人,单拎出来都是去年辩论会的单场最佳辩手。黄少天去年就跟着新闻社追完了比赛全程,他记性好得很,这六个人他全都认识,并且对他们的比赛记忆犹新。确实是神仙打架了,他暗暗想。

黄少天一心二用的功夫果然了得,平常他可以一边说话一边写理化作业,现在他也可以一边胡思乱想一边记录,没过多久就到了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

客观来看,正方的题是好辩的,而私心上讲,黄少天当然是希望喻文州那边反方胜。今年这个题比喻文州去年辩的难多了,但他还是对喻文州有莫名的信心。

经过前面的开篇陈词和攻辩,反方的辩论点黄少天大概也听出来了。他们要讲没有英雄的时代更精彩,那么他们就得把论点从“英雄”上挪开。最后他们放在了“人民群众”上。反方要辩人民才是时代的创造者。

正方一辩的语速极快,吐字清晰而有力:“对方辩友刚刚提到,词典上解释精彩意为‘出色优美’,您方也一直在强调这个优美的意义。可精彩的时代,时代之精彩,到底是什么?难道残酷血腥就不算精彩的一部分?时代需要英雄,是英雄领导着人们从黑暗走向光明,英雄促进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没有英雄,我们不知道还活在哪个漫长又落后的时代之中呢。难道没有英雄,我们会迎来更精彩的时代吗?”

他这一番话气势汹汹,说的人一愣一愣的,心理素质不好的估计就直接蒙圈了。辩论的一字一句都需要细细斟酌,纵是反方选手这样百里挑一选出来的也得想上几秒。

可喻文州完全不需要这几秒反应——他可是从小跟黄少天一起混到大的。正方语速又快又凶,黄少天只比他还快还凶,黄少天他都应付的了,这个算什么?

正方坐下的那一刻,喻文州接着就站起来了:“您方一直在强调‘英雄领导时代’,那么我们在谈论精彩之前,也得先搞明白时代的意义……”

“反方时间已用尽。”张新杰说。

喻文州面不改色地坐下了。

黄少天刚燃起来的激情立马熄灭了——喻文州说话不多,但每次发言都是大招。他真的好想听听这人会怎么讲的啊!

辩论会的时间计算是从一方坐下开始的。如今到了正方的时间,计时就得从喻文州坐下的这一刻开始算起。前面反方没说几句就到时间了,正方一时间找不到反驳点,只好开始重复自己之前的观点,算是老话新说。没多久后他们的时间也用尽了。

张新杰伸手,指向反方席:“下面进行总结陈词环节,每方限时三分钟,由反方四辩先发言。”

喻文州吸了口气,调整好节奏站起来:“多谢主席。各位评委老师、同学,大家好,我方观点是‘没有英雄的时代更精彩’。下面请允许我由此出发,指出对方辩友的几处问题……”

黄少天一手托腮,一手转着笔。自从喻文州送他的那只笔坏掉之后,他转笔就失了手感,总是转不好掉在桌上。

四辩的总结陈词一向容易被忽视,其实这才是真正决定一场辩论赛精彩程度的环节。前面辩得好了,这里说不好,就成了狗尾续貂;前面辩得不好,这里起死回生的,也不是没有。喻文州一直是上四辩位,这个位置极其考验人的记忆和总结能力,选手要观察全局,给己方补洞,给对方找事儿,话还得说得漂亮,实在不容易。

黄少天的新闻稿到这里基本也告一段落,该记的素材记的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回去写稿,他可以全心全意看比赛了。

Alpha大多都会追求身材健美有力,喻文州也注重健身有肌肉,但却不是那种看久了有些油腻的大肌肉块,简称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现在穿着宽宽松松的校服,什么身体线条也看不出来,反而更突出了他身上那种挺拔的气质。不管走到哪里,他的背都挺得笔直,像一支翠竹一样,不卑不亢。

“……其三,刚刚对方辩友也提到,何谓时代之精彩?我方从未否认一位英雄对于时代的作用之强大,可归根结底,给予英雄这种力量的,永远是人民。无论何时,人民永远是时代的主体,是人民成就了一个精彩的时代。人民群众是世界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喻文州坚定地说道:“我方仍从未否认有英雄的时代是精彩的时代。您方也反复强调,是英雄引领人民由黑暗走向光明,我方肯定这是一种意义上的精彩,但换而言之,个人英雄的出现,意味着人民的无力与懦弱,意味着时代主体的无力与懦弱。时代的主体是且永远是人民群众,只有当我们不存在一个英雄的时候,人民的力量才能最大化地散发光彩。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变得伟大夺目的时候,这个时代才能光辉而耀眼。有英雄的时代固然精彩,但没有英雄的时代更加精彩。我方发言到此结束,谢谢。”

他话音落下的那一刻,全体在场人员都鼓起了掌,黄少天也不例外。把这么一个难搞的辩题讲成这样,他们反方也是厉害了。

刚拍了没两下,黄少天心下一顿——喻文州看他了。喻文州坐下的一瞬间飞快地瞥了他一眼,若不是黄少天也在看着他,那这一眼一定要错过去了。他的眼神收的非常快,还没等黄少天分辨出来到底是什么情感,喻文州就已经把目光放到正对面的正方席上了。

一片模模糊糊的掌声间,黄少天突然想到了一个说法。男生打篮球进球的下一秒,会下意识地去看自己喜欢的那个人,那喻文州慷慨陈词一番之后,第一个看的是他,是不是也是一个道理?

……无所谓了。反正他喜欢他也不是什么秘密了。

 

虽然是表演赛,但是比赛结果还是要有的。反方上演惊人大逆转逆风翻盘获胜,最佳辩手给了反方一辩的那个高一新人。

表演赛嘛,鼓励和展示的意味比较大,估计只要那个高一新人不出什么大篓子,这个最佳辩手就会是他的。平心而论一辩打的确实非常好,又冷静反应又快,根本看不出来是第一次上辩论台,但是黄少天还是有点点忿忿不平——他觉得喻文州才是打得最好的那个。

比赛结束后一般点评老师还会挨个地跟辩手说说问题,所以八位辩手还需要短暂地留一下。黄少天要等喻文州一块儿吃晚饭,可是屋里的那个气氛他实在是有点受不了,好像所有在场的同学都在用好奇的眼光打量他一样。

房间里什么性别的人都有,比赛到情绪激动了难免放出来点信息素,黄少天现在正闻不得这个。他趴在窗边,解了衬衫领口的一颗扣子,喘着气放松,让干净的空气充盈自己的身体。在那样的环境下待久了难免头有点昏,现在喘了一会儿倒是好太多了。

“你没事儿吧?”身后传来喻文州的声音。

黄少天回头一看,喻文州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了他身后,表情难掩担忧。黄少天轻松地笑了笑:“你怎么走路又没声音啊?屋里有点难闻,稍微透点气。”

“你周末去医院检查了?”喻文州问。

“你怎么知道?”黄少天有点惊讶,随即又反应过来,“我妈给你爸说的?她说什么了?”

“就说你信息素不太稳定。”喻文州可能看出来了他有点迟疑,“怎么了?”

“啊没事没事……”黄少天摇摇头。

他被喻文州临时标记的事,他还没有告诉喻文州,也暂时不准备告诉喻文州。临时标记也是标记,这事儿怎么讲都太暧昧,除非真的是恋人关系。反正也不是什么大毛病,过上几天就消了,以后再说以后的吧。

“你到底什么情况?”喻文州果然还是最关心他的身体,“没什么大问题吧?”

“没有没有。”黄少天连忙说,“一个是压力过大,再一个是接触的Alpha信息素有点多,所以影响到发情期了。不是什么严重的毛病,信息素紊乱而已,连药都不用吃,得过这个的Omega多了去了我这程度挺轻的。”

喻文州听到他说的话,第一反应就是往后退了一步。

黄少天见他这样,有点想笑。他是真的喜欢啊。喻文州绝对是聪明人,黄少天说接触Alpha信息素太多,他当然是一下子就想到自己了,然后考虑都没带考虑的就往后退,主要还是希望黄少天身体能好起来。黄少天眨眨眼睛,说:“噗你干什么啦,不用这么一惊一乍的。”

“今天吃什么?”喻文州嘴上这么问着,却也没再把那一步走回来。

“我也没什么想吃的……”黄少天说,“我今天零食吃的有点多,现在也不饿。你饿吗?你要饿咱俩就吃个食堂去。”

“我也还行。”喻文州说。

“你这么说让我很难接话啊……”黄少天泄了气,“食堂食堂,走走走!”

冬天天黑的早,现在的天空已经晕上了一层深蓝的颜色。这节是自由活动课,学校里干什么的学生都有,他们不太想去人多的地方乱挤,于是照例去吃了食堂四楼,比较惊喜的是此时四楼除了他们之外一个学生都没有。

但是太安静的时候反而不太好意思说话了。黄少天舀着粥轻声细语,笑的不如平时那样开朗,但有种格外的温柔。他们坐在一个小角落里,两面是墙,黄少天还背对着外面面对着墙面,于是他时不时地还注意看看周围有没有别人过来,像是什么警惕的动物。

这是这三天以来他们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比想象中的顺利很多,同时能感受到和曾经有了什么不一样。

“你今天这场打的是真的好,结果最后最佳不是你,我好气的。”黄少天轻轻敲了敲桌子。

“表演赛嘛,不用太较真。”喻文州说,“这辩题我还挺喜欢的。”

黄少天摆出一副“您请”的表情。

“正方比较好打,但是反方辩题我比较喜欢,就这个‘没有英雄的时代更精彩’。”喻文州放缓了声音,“可能因为我不是那种特别喜欢出风头当英雄的人吧,我觉得在这样平凡的时代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非常精彩的人生了。”

“你们那个论点想的是真的稳。”黄少天诚心诚意地赞誉道。

“大家一起查了挺多资料,最后是我定下来的。于公,这个论点漏洞比较少,于私,我也很喜欢。”

喻文州说:“其实如果不是辩论赛,而是像海德公园那样的自由演讲的话,我有更多话想说。”他顿了顿,“人民永远是时代的主体,时代的精彩由人民决定,由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决定。是千万亿个渺小而普通的精彩,构成了这个精彩时代的一切。我们从不精彩,但我们就是精彩本身。

“我刚刚也说,我觉得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就是非常精彩的人生了。我以前总是想着,做这个好不好,做那个好不好,做了之后又会有什么后果。但大多数时候,支持我破釜沉舟放手一搏的,不是那些理智的思考,而是感性的推动。而结果也会证明,虽然这可能不是最优的选择,但这样做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我知道,我们之间这点事儿必须得说清楚,这样你难受我也难受。”喻文州声音虽轻,但是却坚定非常,“如果是让我来选择我心中精彩人生的过法的话,那选上一万遍我也会这么做。”

“如果我不想说清楚呢?”黄少天问,“如果我就觉得这样挺好的呢?”

“那你今天不会来找我。”喻文州笑了,颇有些自信的味道,“要不你先说,你找我干嘛?”

“吃饭啊。”黄少天说。

喻文州简直无奈了:“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很煞风景?”

黄少天也笑了,他示意喻文州继续往下讲。

“我就是一个渺小的普通人,对当英雄没什么兴趣,我只想当你男朋友。”喻文州说,“你要是觉得可以,我们就在一起试试,你要是觉得不行……”

“那你就追我?”黄少天替他说了。

“对。”喻文州也很是坦荡,“那我就追你。”

黄少天没有立刻答话,他底下头,喝了两口粥,不动声色地缓了几秒,随后抬起头来,脸上没什么表情:“其实这三天我也想了挺多的。你今天这么说,归根结底还是在给我台阶下。按你这个思路来讲,真跟你谈我也不吃亏,反正之前也已经演戏演了俩星期了,就是真正在一起试试嘛,试不成再说。不然你不会死心,我也不舒服。我,我倒不是说我排斥谈恋爱……”

“转换角色转换不过来是吗?”喻文州问。

“对。”黄少天直白地承认了,“而且我……我不能确定,我到底是朋友的喜欢你,还是有一点点别的想法。我觉得这样在一起的话,对你不公平。”

其实他今天见到喻文州人之前,心里多少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是见到本人之后,他的那点儿不安全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敞敞亮亮的一片天地,尤其是喻文州刚刚那一番话过后,他突然有了莫大的勇气。

黄少天这三天过的不太好受,而喻文州已经不好受了两年多了,干嘛非要藏着掖着互相折磨呢?正如喻文州所说,话不说开了两个人都难受,那干脆就全说明白,别拉拉扯扯不清不楚的,像什么样子!

“那行,我追你吧。”喻文州倒也没什么反应,点了点头,“明天早读我有事,早饭得赶紧去吃,没法和你一起。我可以约你的午饭吗?”

“看我心情啊。”黄少天吐槽道,“说好的追人呢?早饭都没表示?”

喻文州反应很快:“那早饭可以吗?”

“还是看我心情啊。”黄少天眨了眨眼。

 

 

TBC

 

生日了就写到这个告白吧 后面还会再告白一次

本来想今天发两更的,因为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耽搁了很长时间。有点难受orz

本来还想让他俩再纠结一会儿 写了三百来字吧然后我全删了 去他妈的都喻黄了都校园了搞那些弯弯绕绕干什么!他俩谁像那种人啊!然后我全删了

截至目前写了大概两万六千字了,已经是我写文生涯以来最长的连载了,我也从来没保持过这个字数和频率的更新,各方面来说都是第一次。接下来这个数字还会由我们的神仙CP喻黄继续进行突破!谢谢你们!

生日快乐队长。祝你天天开心,祝你的天天开心!

评论(14)
热度(192)
©载澜载青 | Powered by LOFTER

不接活动
还在,没走,私信评论都能看见,只是没更新(……
感谢亲友激情赠图,头像BY旋
其余看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