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访谈体]喻文州&黄少天:从孱弱活出强壮

一个访谈体,在模仿杂志的样子来写,非专业人士让大家见笑了。

时间是十四赛季喻黄冠军退役。

 

荣耀周刊“我的搭档”系列第三期

喻文州&黄少天:从孱弱活出强壮

 

 

2029年7月13日,喻文州摘下耳机,走出操作间,为他十一年的职业生涯画下一个句号。他抬起眼,黄少天早早地就站在前方等他了。他们交换了一个眼神,随后拥抱在一起,不远处有粉丝拉着一条横幅:“剑与诅咒,永不落幕。”

中国荣耀联赛的双核时代诞生于第二赛季的繁花血景,奠基于第六赛季的剑与诅咒。八年前的决赛一战,不仅仅意味着一支新冠军队的产生,更是在向全荣耀圈宣布:蓝雨剑与诅咒的双核体系正式成型;中国荣耀的双核体系真真正正成为现实。

搭档与配合一直是蓝雨建队十余年来不变的目标。第一任蓝雨队长魏琛曾在采访中说道:“早在张佳乐和孙哲平出现之前我就想过构建一支双核心的战队。后来有了夜雨声烦以后,剑客和术士的配合就是我初步确定下来的战术框架。现在你们也看到了,喻文州和黄少天这俩小子打得确实很好。”

而如今多年过去,喻文州与黄少天也即将退役。十一年征战赛场,这二人不可谓不是最经典、最具划时代意义的一对搭档。二人多年的对手兼好友、微草战队前队长王杰希评价道:“他们两个这一路上,从孱弱活出强壮。”

 

 

如果不是这样互相搀扶着走,一个人走不过来

 

荣耀周刊:正式退役,你们如何评价自己和对方这些年的表现?

喻文州:我自己来说,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总体来说还是喜悦与幸福。至于评价少天的话,我一直觉得他是最好的。

黄少天:噗,一上来你就这么夸我我怎么接话啊。我觉得我打得还算是可以吧,至少不丢人,队长比我更好。毕竟他是队长嘛,他就是比我厉害的。

 

荣耀周刊:据说你们在最开始的时候关系并不好?

喻文州:与其说关系不好,更恰当的是“不熟”吧。

黄少天:对对对,并没有大家幻想中的什么厕所斗殴激烈争吵,那都是不存在的不存在……我当时一入营就是第一第一第一嘛,然后他就一直在倒数一二三那里反复徘徊……

喻文州:你的原话是“吊车尾”。

黄少天:……能不能别提这事!谁还没个黑历史了?

喻文州:最开始还是有一些对对方的刻板印象的。比如我觉得他咋咋呼呼的真的很吵,一直都绕着他走。他觉得我一脸冷淡不好相与,再加上他确实是当时所有人中最厉害的,难免有些看不上我吧。总而言之,基本零交流。

黄少天:事实证明大家不要随便对一个人下定义。

 

荣耀周刊:是有了怎样的转变过程,才会有如今的关系呢?

喻文州:这确实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了。

黄少天:当时魏老大(蓝雨第一任队长魏琛)退役以后,老方(蓝雨第二任队长方世镜)就开始天天提溜我俩了。吃喝穿住一天二十四小时除了洗澡上厕所全都是在一起的,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对对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吧。

喻文州:说实话我们都是比较注重个人隐私空间的人,一开始对于这样的捆绑性质的安排多少都有些反感,但是反抗并没有成功。

黄少天:我印象特别清楚,第一天的时候我俩相顾无言,过了一个上午老方觉得这样不行,吃完午饭就把我俩锁小黑屋里了——就那种,没网,没电子设备,几平米的一个小屋,就两把椅子一个风扇一个窗户,我俩就在那面对面坐着。那才真叫一个相顾无言。

喻文州:屋里还有监控,方队时不时就看看我们在干什么。第一天被关到了晚上八点多吧,出来的时候食堂都休息了——那时候蓝雨食堂还没有夜宵服务,于是我们两个就一起翻墙跑出去吃夜宵。不过从那天以后确实是渐渐地开始说话了。

黄少天:所以喻队长上任做的第一个决策就是说服经历让食堂二十四小时供餐。

喻文州:其实我还挺怀念小黑屋的……主要是有一段很长的完整的时间能和对方敞开心扉地聊天说话,这种机会很宝贵了。

黄少天:对。所以一直以来,如果遇到了什么事情,比如比赛输了心情不好或者压力太大需要调节一类的,我俩就会找个地方聊天。有的话跟他说说心里会舒服很多。他也愿意听我说。

 

荣耀周刊:接触荣耀以来,压力最大的是什么时候?

喻文州:我大概是分为两个时期。一个是青训营,我情况不太好嘛,虽然我一直都是很相信自己的,但是那个时候大家最注意的还是个人实力,为了不被刷掉,确确实实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留下来。然后就是刚出道第四赛季,没什么可说的,大家都知道的。

黄少天:我的话也是刚出道。天天都输,还撞新人墙,我和队长一起被骂,被骂的可惨了。

 

荣耀周刊:压力大的时候会如何调节呢?

喻文州:就如前几个问题所说的,我们会聊天,或者就是单纯地一起坐着。偶尔还会跑步运动或者爬到山顶上大喊“蓝雨宇宙第一”。

黄少天:其实我一直觉得他压力比我大一些。第四赛季的时候,每次进他房间都能看见他桌上贴着的排得爆满的日程计划。几点到几点训练,什么时候管理层开会,什么时候有记者采访……我看着都晕。那段时间我们老是输,大家心情都不好,但是他是队长,他还不能表现出来,他一表现出来全队肯定都会慌掉。于是他就只能压着,然后装作云淡风轻地去安慰大家。

喻文州:然后少天就会来安慰我(笑)一般就是晚上熄了灯之后吧,少天抱着枕头来敲我屋门,我俩躺床上关着灯聊天,有时候一聊就是一整晚。

黄少天:我真的觉得做我们这行的——或者说从事一些经常容易承受压力的职业的,身边还是得有个人。如果不是这样一路互相搀扶着走,一个人走不过来。

 

荣耀周刊:是黄少会主动来吗?

喻文州:对。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是关系很好了,我什么时候状态不太对不用说他也能看得出来。如果是我觉得他有点过负了,我也会去找他。

 

荣耀周刊:有没有因负面心情而落泪呢?

喻文州:他高兴了可能会哭,但是不高兴一般不会。就一个人坐那儿什么话也不说,周身低气压地生闷气,还不气别人只气自己。这个时候我得去哄一哄了。

黄少天:他真没哭过。可能是因为他这一路走来经历的磨难比我要多很多的原因吧,反正他调整能力比我好很多。他很能分清什么是主观原因什么是客观原因,主观原因就会想办法去解决,客观原因就会想办法去克服,如果实在克服不了就另辟蹊径。我去安慰他只是在加快他调整的进程而已。有时候觉得我好没用哈哈哈。

喻文州:并不是这样……确实问题我能解决,但是如果你在的话心情会变好也是真的。这是两码事。

黄少天:是吗,那谢谢你,我现在有一点开心了。那再告诉你其实我不高兴的时候也哭。

喻文州:嗯?

黄少天:就你压力山大还准备一个人顶什么话都不跟我说的时候,我是真的生气了。您敢不敢再多依赖我一点?

喻文州:……对不起。

黄少天:道歉道得挺快哈。我希望你能改,但我觉得基本不可能了,在这方面这么多年了你也没什么长进。

 

 

我觉得我们就是这样一种特殊的微妙关系

 

荣耀周刊:蓝雨的团队风格和战队氛围一直被圈内人士称赞,作为正副队长,在这些方面有什么想说的吗?

喻文州: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样的赞誉,对于我而言,这是比起称赞我个人还值得高兴的事情。蓝雨从建队初始一直坚持着配合大于个人的理念,团队一直是蓝雨最具特色、无可模仿与复制的部分。在这方面获得肯定,觉得自己一路的努力没有白费吧。虽然我和少天已经退役了,但是今后蓝雨仍然会坚持这样的发展方式,也希望大家能够一直支持蓝雨。

黄少天:对,如果大家夸的是喻文州和黄少天,我就比看到夸黄少天的还开心;如果大家夸的是整个蓝雨,那我会更更开心。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成就感。

 

荣耀周刊:剑与诅咒被称为国内荣耀圈最成功的双核搭档之一,在这些方面,有哪些是愿意与大家分享的呢?

喻文州:最成功(笑)……幸亏你加了这个“之一”,不然这话我真的不太好意思接了。

黄少天:我觉得去掉“之一”也成立哈哈哈哈哈哈哈。

喻文州:哈哈,好,那就来一句“剑与诅咒宇宙第一”吧。

我觉得在团队中这种搭档的模式,是荣耀发展的大势所趋。随着选手水平的不断提高,所有人之间的能力差距都在不断减小,个人英雄主义是无法长期适用在荣耀赛场的,因此,只有团队配合,才能爆发出更大的优势。

我们国内的“双核时代”,大概是从第二赛季繁花血景那个时候开始有苗头的,人们见识到了配合的威力,自然而然地开始去靠近这种模式。然后第四赛季战术主义兴起,为双核打下了更牢固的基础。

双核模式被人们彻彻底底肯定,我厚着脸皮说一句,应该是第六赛季我和少天。在此之前,人们知道这个东西很厉害,但是繁花血景被一叶之秋破了,虚空双鬼还没打出头,至于嘉世的炮与矛,那个和双核还有区别。做出实际成绩的,我和少天是第一个。冠军还是很具有说服力的。不过就算没有我们荣耀圈肯定也会往这个方向走,我们只是推动了发展罢了。

比较遗憾的是孙哲平前辈因为手伤的原因早早就退役了,不然荣耀圈肯定还能更加丰富多彩一些,毕竟繁花血景的风采是无可复制的。

黄少天:我觉得“搭档”和“双核”还是有一定区别的,配合得好不能叫双核,但是双核配合一定要好。比如叶修和苏沐橙,蝉联了那么多界的最佳搭档,估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凭良心讲,他俩的配合是真的无人出其右,是真的好,我跟队长不一定能比。但是他俩叫双核吗?我觉得不是。因为嘉世当时的核心只有一叶之秋一个,沐雨橙风更多的是应策的地位。

“双核”这个东西很好理解,就是一个团队,两个核心。中国荣耀这些年来,能称之为成功的搭档的本来就不多,敢称双核的更少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太难了。客观来讲职业相性度、甚至装备属性、技能树加点的方式都要融洽,主观来讲两个人一定要足够默契、风格足够契合。甚至说团队的其他人一定要适应,你搞这么一个东西,其他队友跟不上或者跟上了没多大效果,那还不如不搞,别费这个力气。

总而言之,蓝雨双核的成功有客观条件,也有主观因素。我觉得我跟文州这个剑与诅咒是不可复制的。毕竟我俩天生一对。

 

荣耀周刊:对方给了自己哪些影响?

喻文州:如果说荣耀这方面的话,我觉得我们俩应该算是相辅相成吧。黄少天这种人,不管放到哪儿去,他都是剑圣,可是是我和蓝雨的战术体系成就了他机会主义的风格,让他可以在刀尖上行走。同理,如果没有少天的话,我的战术会弱点更多,展开难度大大提升。我没他不行的(笑)

黄少天:来,大家看看喻文州这个人,刚挑了他的毛病现在就开始跟我这儿示弱。我服气。

我赞成队长说的“相辅相成”,我们确实是互相成就的。我弥补了他手速的缺陷,他给予了我最大空间来发挥特色,最终我们成为了大家现在所看见的样子。其实大家说我们双核,我觉得不太恰当,我俩没有很“双”,我们一直是融为一体的。

至于生活的方面。他在的时候我会更加沉稳冷静一些吧,大概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叶修他们都说我最近笑起来跟队长越来越像了,你们觉得像吗?

 

荣耀周刊:你们如何评论“搭档”?

喻文州:其实我俩这个搭档当得有点不称职(笑)。大家天天吹我们,我们一次最佳搭档奖也没拿过。

黄少天:也是战术定位的问题吧哈哈哈哈,毕竟夜雨声烦经常游走,而索克萨尔又要跟大家一起,在配合上来说确实不够多。可是我们团队厉害啊!

喻文州:我说真的,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世界上有一个人可以知晓你的喜怒哀乐,可以一个眼神读懂你的一切,就仿佛存在另一个自己,这种体验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尝试的,但是我和少天有——我觉得我和少天就是这样一种特殊的微妙关系。

黄少天:永远有人站在你身后,我知道他一直在那儿。

 

 

他等了等,我赶了赶

 

粉丝来稿:对方有没有什么令人感动的细节?

喻文州:那我说一个吧。其实少天是很细心的人,如果大家仔细翻翻视频资料或者什么别的的话就可以发现,每一次团队活动蓝雨所有人都在的时候,少天一定会走在我身后绝不超过我,公开场合只管我叫队长不叫全名,提到我的时候也一定把我名字放他前面,虽然经常混着穿衣服但是从来不穿错我队服——因为队长那件稍微有点不一样嘛。再比如刚刚,这么多采访问题,全都是我先说话我说完了他才说。

黄少天:……

喻文州:尤其是第四赛季刚出道的时候特别明显。是吧,是你有意的吧。谢谢你维护我,其实我都知道的。

 

粉丝来稿:有没有谈过恋爱?近期有没有恋爱的打算?

喻文州:你先说吧。

黄少天:……

喻文州:说就行。

黄少天:电子竞技是不存在恋爱的,我和队长都没谈过唉。训练很忙,而且恋爱后心情难免不稳定,容易影响状态。不过喜欢的对象还是有的,这个队长也知道。现在终于退役了,可以好好地谈一场了,反正我喜欢的那个谁也喜欢我。

喻文州:人生赢家黄少天。

黄少天:你羡慕吗?

喻文州:没什么可羡慕的。

 

粉丝来稿:退役后还会继续活跃吗?

喻文州:不会像以前那样经常出现在大家面前了。这十一年打下来,该疯的疯过了,该闹的也闹过了,是时候回归生活了。但是完全消失也是不可能的,微博会继续用,发点日常什么的。

黄少天:是的!知道大家会挂念我们啦,不会像老叶那样天天消失的放心吧。而且队长会有个大新闻要告诉你们。

喻文州:估计到出刊的时候大家也都知道了。我接受了冯主席的邀请到联盟总部就职,虽然大家看我这张脸看了十一年可能也看烦了,但是忍忍吧……谢谢你们哦。

 

粉丝来稿:觉得喻队明明还可以再打,为什么要退役呢?

喻文州:是时候退位让贤啦。而且少天本来十三赛季就想退役,是因为我才留了一年,我们都比较想一起退役,所以他等了等,我赶了赶。没想到一留留出来一个冠军,挺值的。

 

荣耀周刊:退役以后,对于未来有什么展望吗?

喻文州:刚刚上面也提到了,我会去总部任职,这就是我个人的情况。有关蓝雨的话,我们卢队长还是很厉害的,我非常放心把蓝雨交到他手上。也希望粉丝们不要太过伤心,退役只是时间早晚,我们都是这样一代代走过来的。

黄少天:我要先家里蹲一段时间,然后各处旅游吧。比较遗憾的是剑与诅咒的双核可能不会再延续下去啦。正如队长所说,我们都是这样一代代走过来的,未来的蓝雨会有更适合它的发展方向,喻文州和黄少天的时代就此就告一段落啦,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新队员新面孔!山水有相逢,大家各自安好,过好自己的生活,别太想我们哦。

 

荣耀周刊:在访谈的最后,有什么话想要送给自己多年的搭档的吗?

喻文州:也没什么想说的了,毕竟前几天已经说了很多了。强身健体,好好吃饭,每天都要开心,来找我玩。

黄少天:队长,我会给你寄明信片还有写信的!

喻文州:哈哈,其实已经不是你队长了。

黄少天:队长啊。

喻文州:行吧。

 

 

END

 

标题“从孱弱活出强壮”出自古巨基的《以你为荣》。

文中少天说要谈恋爱其实就是他跟他队长在一起了,他俩互相暗恋好多年也知道对方喜欢自己,但是重于比赛没有捅破窗户纸。他俩短时间内也并不准备公布所以没公开说明我喜欢的就是少天/队长。队长说“没什么可羡慕的”是他的真心话。为什么要羡慕黄少天?因为他有一个这么好的男朋友吗?这不自恋吗

其实本来是想把这部分的微博也写出来的,但是没力气了orz明天还要上课,熬不住了。再放一个星期我肯定也没激情了,一口气跟大噶讲清楚。

大噶好久不见了orz很久没写文 手都生了

灵感来自于我最近买杂志。爱豆接了一个很厉害很厉害的杂志的专访,我就想,如果是喻黄的话会有什么样的东西出来呢,遂搞了一个,开头还是我熄了灯偷玩手机被窝里蒙头写出来的。平常也不太看杂志,这方面没什么写作经验,写的不好,真的是让大家见笑了。

这篇文的主观意识也比较强。毕竟访谈这种东西一定要传达出一点主观看法来,于是加入了自己对于全职原文中“双核”的理解和看法,还有一点别的东西。相关看法都在文里阐释地很清楚了,我自认为还算是有理有据,也没有拉踩其他角色的意思orz

其实最开始还想写得更多一点。专访嘛,应该还得有一些亲友专栏啊,粉丝来信啊一类的东西。没空了,就这样吧。

我真的特别想出一个杂志的本!!!但是现在无论是水平时间能力金钱都没有,还是等以后有机会吧。

最近家里出了一些事情,感谢我的CP支撑着我,每天早起磕语音包使得我有了一天的动力。我爱喻黄。

总而言之,感谢看到这里的你!我们下一篇再见!

评论(33)
热度(556)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载澜载青 | Powered by LOFTER

不接活动
还在,没走,私信评论都能看见,只是没更新(……
感谢亲友激情赠图,头像BY旋
其余看置顶